:::

校長簡介

校園簡介 / 2023-02-06 / 點閱數: 7387

蔡志賢校長   

 

學歷

71年 嘉義縣布袋鎮布袋國小 畢業

74年 嘉義縣布袋國中 畢業

79年 嘉義師範專科學校普通科 畢業

85年 嘉義師範學院初等教育系 畢業

92年 嘉義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碩士班 畢業

 

經歷

79 - 87年 嘉義縣中埔鄉社口國小 教師

87 - 88年 嘉義縣中埔鄉中正國小 教師

88 - 90年 嘉義縣竹崎鄉中和國小 主任

90 -105年 嘉義縣竹崎鄉中和國小 主任

105-106年 嘉義縣竹崎鄉圓崇國小 教師

106年至今 嘉義縣東石鄉龍崗國小 校長

 

莫忘初衷~我的教育路

 

         來到龍崗國小的路上,迎面是一畦畦玉米田和一區區養殖魚塭,猶記得開學典禮時一雙雙清澈明亮的大眼睛殷切注視著我,感受到身上的重擔而汗流浹背,思索孩子的學習需求和推動學校特色發展:強化語言能力提升國際視野、培養多元技能豐富藝文生命、科技實用與生活結合培育一技之長。

         時時在想龍崗的孩子們需要的是什麼?現今推動「嘉教六育」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,統整自己的教育初衷希望建立孩子的三大能力:學習力、品格力、健康力。千萬別認為現在最好而是不斷追求「更好」,不求安逸努力進步,追求卓越的過程就是學習力;正確的待人處世觀念建立更是為人的基本,要保有謙虛、關懷、樂善、惜物等好品格;健康的身體和健全的心靈才是所有行動力的根源。

 

※※齊心耕耘偏鄉的教育夢田※※   

         我在偏鄉成長因老師的關懷與照顧,埋下從事教育志業的種子,海倫凱勒言「提高手上的燈,你能照亮更多人」,個人深信教育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永續工程。我服務學校位處偏鄉,偏鄉缺乏資源,偏鄉經濟弱勢,偏鄉文化不利。但生於斯、長於斯不是孩子的選擇,更不是孩子的錯。在偏鄉服務從孩子眼中的熱盼,看見自己的責任,齊心耕耘偏鄉教育的夢田,在春風化雨下開滿桃李。

         教育的主體是學生,而教育成功的關鍵在教師,成為一位成功的教育領導者時時秉持「學生第一、教師優先」。

 

※※弱勢關懷啟動偏鄉學童的多元智能※※

        弱勢學生在生活和學習上需要學校和老師更多的關照,我們需要更努力消弭這落差,幫助每一個孩子都能學習成功(success for all),這不僅需要發揮「教育愛」的精神,還要提升「關照能」,更要張開「支持網」,希望積極性差別待遇理念的落實,能協助孩子在立足點上平等,具備未來競爭力。

         為實踐此一理念,在擔任校長前想方設法尋求外界資源,政府補助方面:積極推動教育優先區深耕木笛及足球兩項特色經營,有效辦理課後補救協助落後孩子學習;社會資源方面:向募集經費購置太鼓並成立社團運作,邀請高中退休教師義務培訓合唱團,邀約書法家中午指導書法社,學區內網球教練課後時間訓練網球,假期間尋求大專學生合作辦理成長學習營隊,向企業家募款充實圖書;校內人力方面:鼓勵同仁發揮專長提供孩子多元學習機會,於是中午安排美術社、科學社,課後組成田徑隊、足球隊,假日有木笛團培訓,自己也義不容辭參與其中指導科學、田徑和足球。我們的努力就為一個目標「成就每一個孩子」,透過多元學習啟動多元智能,弭平城鄉教育落差,而各項營隊社團學生不需繳費,關注弱勢學習機會。

 

※※扎根品格力結合閱讀思考力重拾偏鄉學童的卓越能力※※

        有德有才是謂上品,有德無才是謂中品,無德無才是謂下品,然有才無德可能成為社會毒品,「品格力」是凌駕於其他能力為扎根之首。品格的涵養,沒有城鄉差距、沒有捷徑,需要滲透在孩子的生活中,慢慢地薰陶內化而成的核心價值觀。我們透過典範身教、勸勉制教、解釋言教、環境境教、體驗動教,扎根培養孩子一輩子的好品格。

        但這是不夠的,「閱讀力」在偏鄉有顯著的落差,提升孩子閱讀素養成為努力的焦點。我們花了兩年時間進行教師專業精進與成長:閱讀典範學校標竿學習、閱讀教學工作坊、閱讀課程計畫,產出閱讀教學手冊並落實於教學(彈性課程),其編輯不僅是橫向加廣學習內容,更縱向連結學習階段,重視學習經驗連貫性。為改善閱讀環境:進行圖書室e化管理、建置班級閱讀角、募集經費充實圖書。為充實閱讀經驗申請研揚校園藝術光點計畫:繪本導讀、心得寫作、見學之旅。

        如何成為上品,既有德又有才?我們運作教師社群發展結合品格與閱讀力--「品格與生命教育閱讀學習手冊」,經由尊重、關懷、感恩、負責、惜福等典範及動人文章深入探究,透過問題討論及澄清,不僅深植品格力,亦提升閱讀力,重點是此手冊分三個年段按部就班實施,是永續的發展,也是永續的經營。

 

※※一本初衷的熱情與毅力培育孩子向善向上※※

        從事教職二十四年,當初講台上青澀靦腆的身影,已轉為穩重踏實的步伐;而當年立下誨人不倦的志願,也已昇華為領導學校邁向精緻、效能的宏願,冀望盡之力為更多人服務。擔任主任十五年來兢兢業業於行政工作,這是領導的體現,也是服務的本質:

   兼任教務主任時九年一貫課程如火如荼開展,帶領校內教師發展學校本位課程;組織精進教學工作坊,推動同仁共同學習;策劃閱讀深耕活動,促進學生「閱讀、悅讀、越讀」與書本為友,拓展學習領域,100年獲全縣考核優等;辦理攜手課後補救教學,提供弱勢學生向上提升機會,100年獲全縣考核優等。目前積極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,期許教師提升教學績效,促進學生學習成功。

    兼任學務主任推動健康促進學校,連續三年獲全縣優等,101榮獲國際認證銅質獎,提供師生健康的學習環境與服務;營造友善校園環境,建立關懷、尊重、友善、積極的學習情境;推展「終身學習、終身運動、終身反省」建構「一生一運動、一生一樂器」理想,學生在全縣田徑賽、音樂比賽均獲優異成績。

    兼任總務主任建設永續校園環境,提供溫馨、安全、環保的學習場域;體認自我素養不足,利用暑假期間參加採購人員進階訓練班。莫拉克風災積極搶救學校財產,更投入校園復建,使師生免於災損不便。

        二十一世紀國小校長,在學校經營上必須調整與因應,需要在下列發揮專長:擬訂與執行校務發展計劃,凝聚親師生共識,形塑學校願景,執行校務評鑑。有效運用學校財務與設備資源,提供師生充分教學資源,提升行政效率。營造優質教學環境以提升教學效能,領導課程發展並落實教學視導與評鑑。開放校園空間與資源,增進與社區互動,建立學校與家長、社區密切關係。發展學校特色塑造優質形象,行銷學校並善用策略聯盟建構校際合作夥伴。能以身作則成為組織中的典範,運用心智思考營造創新校園文化。具備專業理念與人文素養並依法行政,且不斷進修以提昇自我專業能力。

         常言道:「態度決定高度,格局影響結局」,站在學校領導者的高度必須戒慎恐懼,發揮教育愛、提升關照能,以無私無我的精神經營學校,堅定教育原理及價值,對教育專業充滿自信心與使命感;建立個人魅力形象,包容及接納他人意見,展現民主風度及親和力;具備行事自我反省與創新能力,進行校務運作整體思考;凝聚親師生向心力,營造人性溫馨校園文化;以身作則,具有高度的道德標準,成為組織中的典範,如此才能樹立個人的領導風範。

    在領導哲學上唐太宗有三面鏡子: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;夫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;夫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,此三鏡成就貞觀之治。「哈佛商業評論」也提出成為優秀領導者必備三鏡:

1.望遠鏡:置於較高位置思考,將時間拉長、空間拉遠,能長遠規劃不致短視近利。

2.廣角鏡:傾聽多方的聲音和建議,從不同的角度思考,能建立多元化的思維能力。

3.後視鏡:已往歷程作為前瞻基礎,汲取教訓與經驗,能善用評鑑工具以修正方向。

    期許自身隨時檢視這三具鏡,在校務規劃、推動、改革能更精緻、發揮效能,引以為鑑。

         科學家牛頓曾說: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使我看得更遠。」幫助學校成長的每一位善心人士就是孩子們的「巨人」,讓我們這群孩子有機會伸展翅膀,得以展翅高飛。在諄諄教誨孩子時,最常提及今天我們手心向上受人恩惠,明日當手心向下照顧須要之人,懂得感恩的龍崗學子們必能在未來社會發光放熱。